close

青蛙王子-改變女人心理的奇妙力量

  公主今年十五歲了,可是她討厭男人。
  儘管公主生長在王侯世家,但她卻非常討厭貴族階級的男人,她認為貴族都是
壓搾民眾血汗的壞人。可是很不幸的,她周圍儘是這一類的男人。
  有些領主濫收稅金,引發民眾反感。有些領主任意逮捕無罪的百姓,然後沒收
他們的財產。有些領主聽信小人的密告,把可憐的老太婆抓來拷打,要老太婆自己
承認自己是巫婆,然後送去處死。還有領王動輒誘拐美女到城裡玩弄,等到玩膩了
就砍掉她們的頭……。因為生活週遭實在是看了太多這樣的實例,所以讓公主對男
人非常反感。
  她的父王當然也是這個階級的人,因此進入叛逆期的公主便時常毫不留情的批
評自己的父親。
  其實,她的父王人並不壞,從來不隨便徵收額外的稅金,也不曾拘捕拷問無罪
的百姓,是個心胸寬大,頗受國民愛戴的國王。但看在公主眼裡,她是怎麼看怎麼
不滿意。
  「父王應該立刻把自己的所有領地分配給領內的百姓,你知不知道這陣子村子
裡有多少人飯都吃不飽,就連老鼠都餓得啃起蠟燭來。父王,你究竟有沒有心想挽
救村民們的生命啊?」
  每次公主一出現,都會往她父王面前這樣嘮叨,說個沒完。身為公主的她能對
政治保持高度的興趣,其實也很不錯,而自由派的國王也不覺得自己的女兒關心政
治有什麼不妥。
  「你這樣說就太偏頗了。身為領主有領主的責任,如果光是把領地分給窮人,
讓他們自生自滅,這樣反而不對,只會讓他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我們領主的責任
就是要教導那些沒受過教育,也不知道該如何謀生的領民,讓他們能安居樂業。」

  偶爾國王也會反駁她兩句,但心高氣傲的公主卻從來也聽不進去。
  國王是個聰明人,不過皇后卻是個相當傳統的女性,她還是希望公主能早點找
到合適的對象結婚,多生幾個孩子傳宗接代;可是如今公主是這樣的脾氣,讓皇后
覺得有些氣餒。
  公主已經到了適婚年齡,鄰近各國的王公貴族自然紛紛前來求親,然而公主卻
一個也看不上眼。
  「再這樣下去,公主遲早會變成老處女的,到時候就算求人家,人家也不肯再
來提親了。你也不想想,自己並不是什麼絕世的美女,再說我們家也算不上是什麼
富有的貴族。」
  想當年,皇后在十三歲時就堅持己見,想要嫁到這個國家來,雖然當初提親的
人不少,但她終究還是選擇了這個不算強大,也不算富裕的國家。皇后對自己的堅
持感到十分自傲,不過國王也沒有虧待過皇后。
  「真搞不懂你到底在想什麼,想當年我十五歲時就已經懷胎十月生下你啦。難
道你真的想一直留在我們身邊,當個老處女不成?」
  「我才不要嫁人,一想到那些王公貴族家的王子,我就不寒而慄。」
  公主總是這樣子拒絕。
  什麼王公貴族,全是一些矯揉做作、沒有大腦的男人;要不就是滿腦子想著升
官晉爵,在宮廷裡取悅君主的紈子弟;或者每次偷腥就欺騙妻子說一切都是為了
出人頭地的貴公子。公主心裡壓根兒就不想和這樣的男人結婚。
  「我渴望的是真正的愛情,而不是策略婚姻!」
  當然,那些前來向公主提親的,全都是策略婚姻。
  他們不是攀不上關係的王家公子,就是身份高高在上的貴族子弟;和那樣的人
結婚,往後的生活不用想也可以猜出個大概。
  當丈夫因為戰爭或狩獵而出遠門時,獨留在家的妻子只能在大廳和侍女們東家
長西家短的嚼舌根,要不然就是換上漂亮的禮服,參加一個又一個舞會……,日子
既無聊又枯燥。


  公主渴望的是更高層次的理想婚姻。
  比方說,夫妻兩人有共同的興趣,丈夫彈奏樂器,妻子唱歌,甚至還可以試著
作作曲子。和有音樂素養的男人結婚,將來生下來的孩子一定也有不錯的音感,說
不定還可以全家組成一支演奏樂團……?
  可是現在,懷著美麗憧憬的公主只能在河邊把玩黃金製的小球,抒解少女的情
懷。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黃金球,看起來是那麼高貴而脫俗,真是美麗極了。公主
一面欣賞,一面沈浸在自己的想像裡。
  其實黃金球在民俗中也代表著男人的性器官;當然,公主並沒有聽過這種說法,
也沒有發覺自己已經到了思春期,慢慢的對男性產生了渴望。
  公主的初潮已經開始,胸部也漸漸隆起,連私處也長出了毛髮,身體越來越有
女人的模樣,而且心中總覺得騷動不定,心情無處抒發;公主自己對這種感覺十分
困擾。不過話說回來,也可能是她強迫自己壓抑住情緒才會這樣吧。
  有時候,公主也會一個人躺在床上,一面讓想像在情色中迴盪,一面撫慰著自
己。儘管事後她總是斥責自己,但內心所湧現的慾望卻是無法壓抑的。
  當她愛撫自己的私處時,腦海中總是想像著淫色的情節。好比說,被某個男人
誘拐到森林的深處,被對方緊緊的捆住,肆無忌憚的加以凌辱……
  在父王的書房裡,也放了好幾冊從法國帶回來的戀愛小說,讓公主十分好奇;
不過那些書都被鎖在書櫃裡,平常是不可能取得的。此外,公主還偶爾會偷聽到侍
女和僕人們談論一些禁忌的話題,甚至撞見侍女和男僕偷情的場面。只不過每次參
加宮廷舞會時,看見那些英俊貴公子死纏爛打的模樣,總是讓她倒盡胃口。
  因此,儘管公主已經到了成熟性感的年紀,但還是非常嚴格的規律自己。
  有一天,公主又在把玩她的黃金球;或許是想事情想得太入神了吧,一不小心
失了手,沒把球給接住,黃金球掉到了地上,咕隆咕隆的滾進了池塘裡。
  她嚇了一跳,馬上站起身來,可是黃金球已經失去了蹤影。公主伸手到池裡摸
索,可是池子很深,什麼也看不見;失望的她不禁哭了起來。
  也不知哭了多久,突然有人跟她說話:
  「你為什麼在哭啊,公主殿下?」
  公主抬起頭環顧四周,可是看不到和她說話的人;結果往池水中一看,發現有
一隻褐色皮膚上長著疣的青蛙在對她點頭。向來就有潔癖的公主看見青蛙的醜陋模
樣,十分不悅,馬上板起了臉:
  「我的球不見了。」
  公主簡短的回答。
  「掉進池子裡去了。」
  而且還用很不好的口氣加了一句。
  「是很貴的球喔,黃金做成的。」
  公主本人並沒有惡意,只是心情相當急躁。
  儘管她也明白人人生而平等的道理,但畢竟還是貴族人家養大的孩子,始終拋
不開內心的階級意識。如今這只野生的青蛙,竟然毫無顧忌的和她攀談,這讓公主
心中有些不快。
  換作是在宮裡,如果出身低微的家臣有話想告訴公主,他必須先把話告訴身份
高一級的家臣,然後再這樣一層一層的把話傳到公主的耳中,從來沒有低賤的家臣
敢直接和皇室貴族攀談。
  「請你不要再哭了,我去幫你找回來吧。不過找回來之後,你要怎麼謝我呢?」

  「怎麼謝你?你要什麼我都可以賞給你呀。你想要什麼就快說吧。」
  這只青蛙究竟想要什麼賞賜呢?公主也摸不著頭腦。
  突然,她想到村子裡那些領民們曾因為稅賦太高、小麥收成不好而向國王抗議,
而宮裡那些侍友們則每次都會因為公主把自己穿膩的洋裝或高跟鞋賞賜給她們而心
花怒放。所以公主想,這只青蛙要的不外乎是食物、寶石或金幣吧。
  「你想要錢?還是寶石?還是麵包和糖果點心?只要你開口,要多少我都送給
你。」
  「我不需要寶石,也不需要糖果……」
  青蛙生氣的搖搖頭。
  哼,公主這麼想,少裝了,天下的男人都是一樣的。父王手下的那些臣子們,
哪一個不是極力想討好父王,逢迎諂媚的功夫簡直到了可笑的程度,只要父王下個
令,他們甚至會自願往火坑裡跳。反正,為了出人頭地不擇手段,這就是男人的真
面目。
  「我的願望是,希望能和公主你做朋友。」
  「朋——友?!」
  公主睜大了眼睛。
  和青蛙做朋友?那要和它玩什麼呢?這只青蛙懂得什麼叫遊戲嗎?它連黃金球
都沒玩過……。
  「我希望和公主坐在同一張餐桌,用公主的漂亮金盤子吃飯,和公主用同一個
杯子喝茶,另外我還要和公主睡在同一張床上。如果公主肯答應的話,我就馬上潛
進池子裡,幫你找回那顆黃金球。」
  「唉呀,簡單,你說的這些條件我都答應。」
  話雖如此,但公主心裡卻這麼想!哼哼,這只青蛙在說什麼傻話?它要是真的
到城裡來,一定會被凶悍的衛兵給趕出去。再說,父王和母后也不會讓這只航髒的
青蛙接近我,畢竟我是他們的獨生女,心愛的掌上明珠……
  可是,青蛙一聽到公主的回答,就興沖沖的撲通一聲跳進了池子裡。過了一會
兒,青蛙四隻腳劃著水浮出了水面,然後開開心心的把嘴裡銜著的黃金球吐到公主
面前。
  公主看到黃金球高興得不得了,趕緊上前撿起來,可是她卻沒跟青蛙道謝就飛
快的跑走了。青蛙在後面拚命的大喊:
  「等等我,等等我啊!請帶我一起走啊,公主!你忘了我們的約定嗎……」
  公主完全不理會青蛙的叫喊。
  回到城裡的公主,很快就忘記了今天所發生的事。
  而青蛙則是垂頭喪氣的跳回池子裡。
  可是到了隔天,當公主在餐廳和國王、皇后用餐時,突然有一名隨從進來報告:

  「有位客人說要求見公主……」
  「公主有客人?」
  國王這麼問。
  「公主,你和誰約好了嗎?」
  「我不知道,我沒有約任何人啊。他到底是誰呢?他是怎樣的人?」
  「呃……它不是人,是一隻青蛙……」
  頓時,公主臉色鐵青,雙唇顫抖。
  「青蛙?那就有趣了,怎麼會有青蛙想見公主呢?」
  「我……我也不知道……」
  然後公主狠下心這麼說道:
  「你快把它趕跑吧,我沒必要見它。」
  公主這麼命令隨從。
  於是隨從退了下去,可是沒多久就又折返回來。
  「那只青蛙說,希望公主能遵守約定。」
  「約定?這是怎麼回事?」
  國王的表情突然變得十分嚴肅。
  「我不知道你們之間有什麼約定,可是你是一國之君的女兒,難道不瞭解和臣
民們之間的約定有多重要嗎?如界你不信守承諾,人民就不會再信賴領主,將來又
該如何治理領內的人民呢?」
  遭到斥責的公主,這才不情願的把昨天發生的事一五一十的說了出來。
  國王儘管十分驚訝,但還是說:
  「那麼,就讓那只青蛙進來吧,讓她和我們一起坐在餐桌前。」
  「可,可是,父王……」
  公主急得臉色都變了。我怎麼能跟那只航髒的青蛙一起用餐呢?
  但是已經沒時間讓她再猶豫了,因為隨從已經遵照國王的命令,把那只青蛙帶
進了餐廳。
  青蛙一進了餐廳,便立刻跳到公主的椅子旁邊,一屁股生了下來:
  「公主,我終於找到你啦……,趕快準備一個席位給我吧,我肚子已經餓死啦。」

  公主鐵青著臉,什麼話也沒說。於是國王下令要侍從多準備一張椅子,然後把
青蛙小心的放在椅子上。
  不過青蛙並沒有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反而一彈腿跳到了餐桌上,然後說:
  「那裡太遠了,我吃不到。請把公主的黃金餐盤推到我面前好嗎?」
  公主忍耐著隨時就要爆發的怒火,不情願的把餐盤推向青蛙。
  餐桌上擺著填塞了牡蠣的熏雞和切片的烤牛肉,十分豐盛豪華。
  青蛙看到滿桌的菜餚,不禁說:
  「啊,真好吃。」
  「我還是生平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
  它一面這麼說,一面把面前的食物一掃而空。至於公主,則幾乎沒有動自己面
前的食物,只是悵然的看著這一切。
  好不容易這場難挨的飯局結束了,公主想趕快逃回自己的寢室去。
  可是這時候,青蛙又再度開口了:
  「啊,真是好吃,我吃得好飽啊;肚子一脹,我就覺得昏昏欲睡。公主啊,請
你帶我回房間去,讓我睡在你的絲質床單上。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熊和公主你睡
在一起。」
  公主嚇得哭了起來。這只航髒的青蛙我連碰都不敢碰一下,現在居然想和我在
同一張床上睡覺。
  以前從來沒有男人可以進得了我的房間,更別提躺在我的床上了,但如今這只
青蛙竟然……。
  可是國王卻說:
  「它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向你伸出了援手,可是你現在卻背棄了當初的承諾,
真是可恥至極。」
  遭到責備的公主沒有辦法,只好用指尖抓起青蛙,把它帶回自己房間。然後把
青蛙放在床腳下,自己準備躺在床上。但這時青蛙又說:
  「我好累呀,請讓我躺在床上,請讓我和你躺在床上一起睡吧,要不然你的父
王又會生氣喔。」
  公主聽了怒不可遏,但又怕再度遭到父王的責罵,所以只好把青蛙抓起來,放
在床的一角。如此一來,青蛙終於獲准和公主睡在同一張床上了。
  不過,青蛙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多久。雖然它可以和公王睡在一起,但公主的睡
相實在是太差了,有時光是一個翻身,就差點把青蛙給壓扁。
  於是青蛙想到了一個妙計,它乾脆鑽進公主胸前的乳溝之中。
  公主吃驚的叫出聲,因為青蛙的皮膚不但長疣,而且又濕又冷,讓她很不自
  不過,她同時也感覺到另外一種過去從來未曾有過的奇妙觸感。
  「這是怎麼回事?這是什麼感覺?」
  公主這樣問自己。
  那是和過去我撫摸自己時完全不同的強烈感受。
  公主搖搖頭,拚命的把那種感覺從心裡趕走。被一隻航髒的青蛙撫摸,竟然還
覺得快樂……!想到這裡,公主就無法忍受。
  可是青蛙倒覺得很有趣,它開始在公主身上到處亂爬。公主這下再也把持不住
的呻吟了起來:
  「啊,啊啊……不要……」
  但是她的聲音聽起來卻像是要求更多似的。青蛙大概也知道公主喜歡這樣的感
覺。
  從這天起,青蛙每晚都會睡在公主身邊,在公主身上來回的走來走去。對身子
小的青蛙來說,這可是件吃力的工作,但每次公主總是喊著:
  「啊,啊啊……」
  或者:
  「不,不要……」
  因為聲音實在是太甜美了,所以青蛙也非常的享受。
  可是當青蛙想鑽進公主最隱私的地方時,公主忽然回過神來,用力的把青蛙給
甩了出去。
  沒想到,青蛙這時卻突然變身了,變成了一個英俊瀟灑的青年。
  一時之間,公主完全摸不著頭緒,只是愕然的望著那個青年。
  「我愛慕你已經很久了。」
  那位英俊的青年用溫柔的聲音如此說道。
  他有曬黑的肌膚、純白而整齊的牙齒、強壯的體格,和自然而不諂媚的態度……,
與過去公主所認識的紈子弟完全不同。
  「但我一直沒有機會接近你,因為我聽說公主非常討厭王公貴族家的男人,所
以我和國王商量,請求仙女把我變成青蛙的模樣,這樣才有機會接近公主。」
  原來這位青年是鄰國貴族的次男,個性獨立,不喜歡留在城裡,而喜歡自由自
在的住在森林中,放任鬍子留長,肚子餓了便自己打獵釣魚,過著與世無爭的自在
生活。
  「你化身成青蛙也就罷了,可是竟然對我做出那些事……」
  公主非常生氣,但眼前這位青年其實正是她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所以她並
沒有出口罵他。
  於是當晚兩人便愉悅的結合了。
  公主很久以前就嚮往住在森林裡,因此主動詢問那位英俊的青年:
  「住在宮裡多無聊啊,我們可以一起住在森林裡,快樂的享受自由生活嗎?」

  「好啊,如果公主你這麼希望的話。」
  每當要燒水洗澡時,就要自個兒撿柴來生火。如果肚子餓了,就要自己動手釣
魚、狩獵。在青綠的圍繞下,小倆口坐在餐桌前,享受著自己烹調的餐點菜餚,津
津有味的大口吃著起司和水果。一開始,這樣的生活讓人感覺非常新鮮有趣。
  可是漸漸的,公主開始覺得過膩了這樣的生活:
  「原來大家嚮往的田園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愉快。」
  她的丈夫是個靠興趣過活的人,總是寫著賣不出去的書。
  起先公主因為看中它是個「不像王公貴族」的人,所以才下嫁給他,但是久而
久之,便越來越無法忍受他的不切實際。
  兩人在森林中迎接的第一個冬天,實在是辛苦極了。
  厚厚的雪掩蓋了大地,連想撿拾枯枝回家燒水洗澡都很困難,更別提到外頭打
獵果腹。而河水也都結冰了,想釣魚也沒魚可釣。
  看見青年還是悶在家裡寫著不會暢銷的小說,公主越看越不順眼,開始嘮嘮叨
叨的抱怨起來:
  「你是男人吧!難道就不會做些有意義的事嗎?」
  「有意義的事……?」
  「你寄出去的那些稿子又被出版社給退回來了!拜託你寫一些符合時代潮流的
書,讓家裡的經濟可以獨立,不要老是靠父親大人的接濟好嗎!」
  像你這個樣子,比那些成天想當官的「無恥」貴公子還要沒出息!
  至少他們是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光靠理想是行不通的。公
主現在終於瞭解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好懷念城堡啊,好懷念父王和母后啊。過去,在他們的保護之下,我才能那麼
任性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不久,公主和丈夫生了小孩,她對小孩的教育要求相當嚴格。
  「千萬不可以學你爸爸那個樣子!」
  這句話已經成了公主的口頭禪。
  「現實和理想是不同的。你爸爸就是只知道追求理想而不願現實,才會落到今
天這個地步,你絕對不可以變成他那個樣子。」
  公主和丈夫之間就是這樣,彼此都瞧不起對方,時常出言互相諷刺。公主非常
後悔當初選了一個只會甜言蜜語的男人,早知道就該聽從父王、母后的話,和品行
優良的貴公子結婚。
  而丈夫這邊呢?他原以為妻子是個善解人意的女人,沒想到卻是個只想待在父
母親保護傘下的溫室花朵。
  那麼,他們的兒子呢……?
  兒子在嚴厲的母親和懦弱的像被去了勢的父親的教養下長大,看多了夫婦吵架,
所以逐漸對結婚這檔事不敢抱有希望。
  他心想,將來可不能找個太有自我主張的女人當老婆。
  對丈夫過度期待的女人、壓抑丈夫追尋夢想的女人,只會讓男人越來越失去沖

  結果他們的兒子成了獨身主義者,然而公主和丈夫並不明瞭兒子之所以會這樣
其實是自己造成的。他們只是一天到晚在兒子耳邊嘮叨,要他早點成家立業,繼承
香火傳宗接代。
  這時公主對自己的丈夫早已死心,她把期待全部轉移到兒子身上。至於她的丈
夫,也就樂得清閒,逕自寫他那永遠不會暢銷的小說。
  原本他想拿自己的家庭作為藍本寫一部小說,但實在是乏善可陳,根本缺乏故
事性,所以最後便打消了這樣的念頭……

  黃金的球

  在德國賀森地區的方言中,黃金球其實也帶有「如黃金般閃耀的男性性器」的
含意。
  根據I.費查的解說,公主因為在女教師嚴厲的教導下,將性視為禁忌,因此對
自慰行為有很深的罪惡感。將黃金球弄丟,其實也是潛意識中對自己的一種懲罰。

  被稱作「青蛙」的青年

  費查指出,幫公主撿球的青蛙,其實是個庶民階級的年輕人,因為衣不蔽體,
所以公主以「青蛙」來稱呼,表示她的不屑和輕蔑。
  之前公主一直隱忍自己的慾望,但是這個被稱為「青蛙」的年輕人的觸碰卻讓
公主有了新的體驗。
  藉由他,公主認識了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世界,於是過去非常嫌惡的青年遂搖身
一變成了白馬王子,成為生活中的好夥伴。
  一開始,公主非常畏懼青蛙向她靠近,對青蛙的觸碰感到嫌惡與不安。貝提罕
解釋說,這其實是對性所抱有的嫌惡與不安。在性還沒有覺醒之前,甚至會對渴求
性的自己感到憤怒,所以公主才會把青蛙往牆上扔。
  另外,這種嫌惡與不安其實也暗示著人們不該對初次性經驗抱有過多快樂的期
待。
  初次性經驗必定是充滿困惑與不安的,不過在抑制住暫時的不快之後,那種隱
藏在性愛之中的美便會出現,讓人體會到充滿幸福的感受。
  還有一則類似的故事,是公主一覺醒來才發現身邊躺著一位俊俏的男性。
  這種共度一夜的體驗,象徵著對某個人的印象在一夜之間改觀。歐洲這種類似
的民問故事頗多,不過一致的含意都是:要由親密轉變成真愛,是需要時間和耐性
的。images (19)  網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