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的不可測知與痛苦,讓人一輩子都恐懼它的來臨。不論將相士卒,都無法避得過這一關;然而談論死亡還是一種禁諱,生怕只要面對它,它就會真的發生。

我們慶祝誕生,卻罕見有人慶祝死亡,但生與死是生命的一體兩面,與其悲憤驚懼地面對,不如在我們身體強健頭腦清醒時真正認識它,提早為自己的死亡打造美好的藍圖,讓自己死的安詳,毫無痛苦地邁向下一站旅程。 

 

人家說,年少要為老年做打算。 打算的可不只是老年的生活規劃,更有面對生命最終的準備。 面對生命消逝時如何建立應有的無懼。這些從沒人教導過我們.在從前這是個禁忌話題.如果不是因為現在工作的需求.我想我很難有機會去接觸它.更慶幸現在接觸它.

 

人生<<生老病死>>不一定每各歷程我們都會順勢走到.但<<生>><<死>>卻是每個人都會碰上的.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的生命中第一次歷練到死亡的味道.第一次失去摯愛的痛.因為太突然.面對它.那是一種說不出的痛說不出的茫然.淚水滿滿的蓄在眼框.一直往外掉.我不懂為什麼週遭的人一直圍著我叫我哭出聲.更不懂媽咪為什麼一直啪打著我的臉.她該知道我討厭人家打我的頭ㄚ.只知我有好多話沒跟他說.很多事沒做最重要的是我還沒跟他說對起!我不該亂發脾氣的.他還會不會笑笑的說沒關析.那是什麼樣的日子我不知道.過了好久日子是正常了.但心呢?

還是缺了一角.因為有太多的話沒說

說謝謝你愛我、說對不起亂發脾氣了、說我愛你、說別擔心我會很好的.

 

上完這安寧課程的人生四道.原本感觸沒那麼深.當第一次協助家屬互道.心理的震撼真不無法用言語去形容.把想說的話及時表達

把想做的事趁早安排那將是會件很美好無憾的事

更是療癒傷痛、走出傷痛的最佳方法.

三善<<善終 善別>>終將隨死亡離去.留下<<善生>>得最好的方法就是

愛的及時

說的及時

做的及時

太多的來不及將是無限遺憾無線傷痛

 

所以安寧療護的目的主在幫助、尊重病患、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患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